您的位置:首页-动态新闻
动态新闻

院举办软课题研究方法经验分享会

2019-09-02




        为进一步促进院各部门间科技交流,2019年8月27日,院举办软课题研究方法经验分享会。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及青年科技人员共50人参加。
        本次分享会由《以思维导图为工具加强部门统筹管理》、《软课题研究的一点思考》和《新进人员培养的实践探索》三部分组成。
        首先,专家从思维导图的背景、主要作用介绍入手,结合部门业务统筹管理和具体项目案例,分享如何利用思维导图,确立准确的发展定位或研究目标,逐层厘清发展方向和层次目标,并逐步迭代出完整而科学的工作体系,最终有效提升部门业务整体发展与目标的切合度。
        随后,专家针对青年科技人员在实际研究中常见的关注与疑惑,重点介绍了软课题研究选题、思路设计以及主要研究方法等内容,并创新性地融入部门“纵横交错法”设计技术思路、“思维导图+项目文献馆”式开展文献调查等经验思考,为进一步提高院青年科技人员实操技能提供有益借鉴。
        最后,在《新进人员培养的实践探索》分享中,专家介绍了在“老带新”优良传统基础上推出的导师制带教法,即导师不仅对新进人员进行学习方法指导、业务能力培养,更注重对新进人员职业发展、抗压能力等方面的正向引导,解决新进人员“水土不服”问题,缩短其摸索研究方法和融入团队的周期,促进个人与团队共同成长。
        本次分享会着眼强化部门间协同联动、促进工作方法推广,通过上述分享,为院科技人员提供了既具启发性又具实用性的学习机会,是院持续强化科研人员交流、促进各部门共同发展的又一次成功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