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标准文献信息服务 -标准馆藏品种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标准馆藏品种
ANSI 美国国家标准

  美国国家标准学会(American National Standards Institute,简称ANSI)成立于1918年,是非赢利性质的民间标准化团体。美国政府商务部、陆军部、海军部等部门以及美国材料试验协会(ASTM)、与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ASME)、美国矿业与冶金工程师协会(ASMME)、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ASCE)、美国电气工程师协会(AIEE)等组织都曾参与ANSI的筹备工作,ANSI实际上已成为美国国家标准化中心,美国各界标准化活动都围绕它进行。ANSI使政府有关系统和民间系统相互配合,起到了政府和民间标准化系统之间的桥梁作用。
   ANSI协调并指导美国全国的标准化活动,给标准制定、研究和使用单位以帮助,提供国内外标准化情报。同时,又起着美国标准化行政管理机关的作用。

  一、组织机构

  ANSI由执行董事会领导,下设四个委员会:学术委员会、董事会、成员议会和秘书处。
  学术委员会包括:执行标准会议、国际技术委员会、专利组、标准和数据业务委员会、授权委员会、美国国家委员会等。董事会由执行委员会、财政委员会、董事会和合格评定委员会、国际委员会和国家出版委员会组成。成员议会包括公司成员议会、政府成员议会、组织成员议会和消费者权益议会。秘书处由高级主管、标准出版处和管理执行处组成。

   二、成员情况

   ANSI现有工业学、协会等团体会员约200个,公司(企业)会员约1400个。其经费来源于会费和标准资料销售收入,无政府基金。领导机构是由主席、副主席及50名高级业务代表组成的董事会,行使领导权。董事会闭会期间,由执行委员会行使职权,执行委员会下设标准评审委员会,由15人组成。总部设在纽约,卫星办公室设在华盛顿。
  美国国家标准局(NBS)的工作人员和美国政府的其他许多机构的官方代表也通过各种途径来参与美国标准学会的工作。
  美国标准学会下设电工、建筑、日用品、制图、材料试验等各种技术委员会。

   三、工作程序

  由于美国社会的多元性和自由化状态,形成了美国独特的分散化标准体制,除各企业、公司制订标准之外,尚有近400个专业机构和学会、协会团体制订和发布各自专业领域的标准,而参加标准化活动的则有580多个组织。其企业标准化工作亦开始较早,而且颇有成效。随着企业的不断扩大,企业管理的标准化机构也不断扩大。有的标准化机构属于经理部领导,有的则属设计单位领导或工艺单位领导。企业标准一般不对外。仅96年一年,标准增加了4%,总数达13056。
  美国国家标准学会本身很少制订标准。其ANSI标准的编制,主要采取以下三种方式:
  1. 由有关单位负责草拟,邀请专家或专业团体投票,将结果报ANSI设立的标准评审会审议批准。此方法称之为投票调查法。
  2. 由ANSI的技术委员会和其他机构组织的委员会的代表拟订标准草案,全体委员投票表决,最后由标准评审会审核批准。此方法称之为委员会法。
  3. 从各专业学会、协会团体制订的标准中,将其较成熟的,而且对于全国普遍具有重要意义者,经ANSI各技术委员会审核后,提升为国家标准(ANSI)并冠以ANSI标准代号及分类号,但同时保留原专业标准代号。

   美国国家标准学会的标准,绝大多数来自各专业标准。另一方面,各专业学会、协会团体也可依据已有的国家标准制订某些产品标准。当然,也可不按国家标准来制订自己的协会标准。ANSI的标准是自愿采用的。美国认为,强制性标准可能限制生产率的提高。但被法律引用和政府部门制订的标准,一般属强制性标准。

  上海市标准化研究院经上海市政府批准,收藏有全套ANSI标准,为广大用户获取美国标准提供便捷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