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标准文献信息服务 -标准馆藏品种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标准馆藏品种
ASME BPVC 锅炉及压力容器相关标准和法规规范

  一、概况

  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ASME)于1971年发布和实施了ASME-Ⅲ-NA4000《锅炉与压力容器质量保证》标准。锅炉和压力容器质量保证标准的实施,使锅炉和压力容器的事故率大幅度下降,取得显著的成效。ASME还公布了锅炉及压力容器法规,于1915年首次起草,以后经过多次修订,已广泛应用于大陆和海洋各种类型的蒸汽压力设备,已成为统一的法规系统。 现在的法规系统是包括28部分的综合性卷册。它包括了从材料规范到焊接标准的各个方面,而这些焊接标准又涵盖了从小型加热锅炉到核电厂的巨型压力炉。为了使所有的标准都得到及时的更新,每年对附件及翻译本修订两次,每三年由ASME做一次全面的修订。最新一期的锅炉及压力设备相关标准与法规已于2001年7月出版。
  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压力管道,如锅炉、压力容器,在各工业、运输和工程建设中的应用日益广泛。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的日益发展,加强我国压力管道的标准化和安全监察工作迫在眉睫。 上海市标准化研究院经上海市政府批准,馆藏有ASME BPVC(Boiler Pressure Vessels Codes)锅炉及压力容器相关标准和法规规范,并保持每两月与标准制订机构更新一次,为广大用户提供了便捷。



  二、使用ASME BPVC标准的用户可能还需要了解的——我国压力管道标准与国际通行标准/规范的分类

  1. 美国
  压力管道的含义相当广泛,目前美国关于压力管道的标准、规范最为完善。
  美国管道规范属ASME B31。ASME B31对管道的分类如下:
  ASME B31.1 动力管道(与ASME BPV code 第 卷配套)
  ASME B31.3 化工和炼油厂管道(过程工业用)
  ASME B31.4 输油(包括油品和无水氨等液体)管道
  ASME B31.5 制冷管道
  ASME B31.8 输气和配气管道
  ASME B31.9 建筑管道(包括市政、公用设施、水、空气、蒸气等)
  ASME B31.11 料浆管道(煤浆、矿石)
  此外核电站管道包括在ASME BVP code第 卷中。
  ASME B31系列管道规范与ASME-ASTM-ANSI-API-AWS-MSS-AWWA 等一系列标准互相配合,构成了美国的压力管道标准—规范体系。

  2. 中国
  我国尚未建立完善的压力管道标准与技术法规体系。由于长期以来我国标准体系受行政部门管辖的影响十分深远,因此在上述几大类管道规范中,已形成各产业部门各自管理的现状:
  (1) 动力管道即电站三大主蒸气管道,与电站锅炉一起属电力部门管辖;
  (2) 核电管道和核电容器一起属核安全部门管辖;
  (3) 输油、输气管道规范已有建设部发布GB50253、50251-94设计规范;
  (4) 建筑管道显然也属建设部管辖范围,虽未见相应设计规范,但建设部已发布的GB50235-97、GB50236-98工业金属管道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和焊接规范已涵盖了建筑等管道的施工、安装、焊接、检验方法内容。
  (5)致冷、料浆管道我国尚未形成相应产业,故尚未有对应产业部门介入;
  (6)唯一尚存的ASME B31.3,建设部已于九十年代组织原化工部编制GB50316工业管道设计规范,意欲与GB50235、GB50236配套使用,目前刚出版。

  3. 国际标准化组织及国际通用标准概况
压力管道包括的范围及行业很广泛,涉及的国际标准化组织及国际通用标准也较多。其中与工业管道、长输管线建造安全关系较为密切的有:
  ISO TC67 SC2 石油和天然气工业 长输管线系统
  ISO TC67 SC6 石油和天然气工业 工艺设备和管道系统
  除ASME B31外,影响较大的国际标准及区域性标准还有:
  EN13480-1999(E) 工业金属管道(与EN13445压力容器一起,与  PED97/23指令配合使用)及其相关的EN协调标准
  ISO15649-2001工艺管道(以ASME B31.3为基础,但仅为原则性规定)
  ISO13703-2000海洋平台管道系统设计和安装
  ISO13623-2000长输管线系统

  4. 管道标准/规范的特殊性
  (1) 管道标准/规范与压力容器不同,涉及的对象不是一个产品,而是系统。管道与系统密不可分,一般称为管道系统,因此其标准规范都有系统特性。
  (2) ASME B31系列规范,严格地讲是限于压力管道基本安全要求的设计和建造的规范。因此其内容侧重于直接与基本安全要求有关的设计、材料、元件及其连接、制作施工、安装、焊接、检验,而未包括管道的工艺特性、使用性和功能性、经济性等方面内容。目前各产业部门的管道设计规范却包括上述内容。这也是建设部发布的有关管道设计规范与安全监察部门急需压力管道安全技术规范之间的差别。两者的侧重点不同,但必须协调、减少矛盾、抵触。
  (3) 标准和法令、规程是不同的。标准和技术规范一般不包括行政管理方面的内容。但直接为安全要求服务的标准又必须与法令密切配合,因此协调两者的关系是十分关键的。
  (4) 目前,涉及压力管道领域的标准数量不少,但大多为零部件标准,缺乏统管全局的总体性标准及安全技术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