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标准文献信息服务 -标准馆藏品种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标准馆藏品种
ASQ 美国质量控制协会标准

  20世纪50年代,伴随着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全球经济的复苏,各国(地区)相继设立或成立了政府及民间的质量组织和机构。美国质量学会(American Society for Quality,简称ASQ)是1946年由美国民间基金赞助成立的,由致力于开展数理统计方法及质量控制技术培训和普及推广的17个地方质量管理协会合并组成的非盈利性科技社团组织。其宗旨是通过培训、研讨、资格认定、管理方法咨询等活动,推广质量管理技术以及质量改进方法的普及,以达到在全球范围内,促进并引导各类组织和个人取得卓越绩效的目的。成立50余年以来,ASQ成员创建了诸多质量技术概念及方法,如质量成本、零缺陷、可靠性等。近年来,又推出了用户满意度指数调查、六西格玛方法,不断开拓和创新着质量管理的新理念与技术方法。
  ASQ的主要业务有质量教育培训、质量专业人员资格认证注册、出版质量书刊、组织质量学术论坛会议全美质量月活动、开展国家质量奖(波多里奇奖)评选以及实施顾客满意度指数(ACSI)统计测评等。现有个人会员134000名,并在全球拥有11000余家合作支持性成员组织。总部下辖汽车、航空、生化等21各行业分部。设有4个专业技术委员会,分别是社区质量委员会、产品安全和责任预防委员会、标准委员会、可靠性委员会。主要出版物为月刊《质量进展》,在全球的发行量高达24万册。
根据ASQ发布的中期发展目标,在2004年ASQ将成为:卓越个人和组织的最佳向导;成为向全世界提供有关质量信息和学习机会的提供者;卓越经营和满足顾客需求的倡导者;全球公认的增强个人和组织高效可靠运作的领导者。
  ASQ从60年代开始即致力于国家认可的质量管理专业化的工作,并于1966年开始实行质量工程师的注册考试制度;现已发展到质量经理、可靠性工程师、质量审核员、质量软件工程师、质量检验员等专业职称。

  上海市标准化研究院经上海市政府批准,馆藏有ASQ现行有效标准,并保持每两月与标准制订机构更新一次,为广大用户提供了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