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标准文献信息服务 -标准馆藏品种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标准馆藏品种
日本《现行法规总览》

          日本的法制建设始于明治时期,经过百多年的积累,特别是战后40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一个比较完善配套、统一协调的法规体系。  《现行法规总览》是日本当时的法务府于1949年编纂出版的法规汇编。后经众议院法制局和参议院法制局于1991年11月进行修订、补充,编集为24篇、103卷、111册的巨卷《现行法规总览》。《现行法规总览》一经问世,就受到日本法学届的称赞,被誉为”构思新颖、编排合理、校勘准确,是现代日本法规集的最佳版本”,”最有权威,最可信赖的法规集”。  《现行法规总览》收集了从庆应三年迄今一百三十多年间日本所制定的全部法规,内容涉及政治、经济、外交、军事、工农业、商业、外贸、科研、文化教育、卫生环保、劳动和社会福利等各个方面;包括宪法、条例、法律、政令、府省厅令、赦令、规则、规格、规程、细则、告示、训令、公示以及株式会社和公团的公告等等。此书匠心独到之处是活页装订,每年均以追录件形式,及时补充当年颁布的新法规和修改废除通报。因此,读者可据此查到日本当年最新的现行法规。
  上海市标准化研究院作为上海市标准资料与标准化研究的归口单位,馆藏有日本《现行法规总览》,为广大用户提供了便捷。具体内容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