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标准文献信息服务 -标准馆藏品种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标准馆藏品种
PSB 新加坡标准

  PSB标准由新加坡标准与工业研究院(Singapore Institute of Standards &Industrial Research,简称SISIR)负责制定。新加坡生产力与标准局(Productivity and Standards Board,简称PSB)已易名为新加坡标准、生产力与创新局(简称SPRING)。
  新加坡采用公制计量体系。其工程和建筑领域里适用的工业标准,基本上在其它的发展中国家也适用。生产与标准局(PSB)深化了有关电子、卫生和建筑产品的标准,该部门是国家标准和检测权威机构。
  PSB还管理着良好的生产实施计划,以及PSB认证标志方案。他们褒扬保证产品质量、ISO9000系列达标,以及合乎相关新加坡标准的生产商。
由于在1991年实施了海关监管规则,有17种对消费者有潜在危害的商品,在被销往新加坡之前,必须注册并申报其安全性。这17种商品是LPG系统、厨具、电熨斗、燃气灶、电吹风、微波炉、电视机、视频设备、录像机、台式电风扇、高保真设备、浸入式加热器、茶壶、电冰箱、电饭煲、家用空调器、吸尘器和洗衣机。消费者保护法案(CPA)是PSB为保证消费者在使用上述器具时,不受火灾、爆炸、电击等危害而强制实施的。检测报告由PSB授权并认证的检测实验室和国家认证部门提供,符合要求的检测实验室和国家认证部门的名单由PSB负责提供。
  同样,新加坡电讯设备的进口遵循其电讯权威部门的"认定模式"。对于建筑业来讲,建筑工业发展局(CIDB)推出了建筑质量评估体系(CONQUAS)。CONQUAS是一种等级建筑评定的外在方法,这个体系在三个方面检验契约人的工作:以100分为评分基础,其中,建筑结构(占40分),建筑艺术(占50分),外部工作(10分)。被评为CONQUAS高分的契约人,在参与公用合同时,享有优先权。

  一、SISIR概况
  新加坡标准与工业研究院(SISIR)1973年成立,职工约400人。主要任务是:制定国家标准,进行产品认证,负责出口产品检验,代理外国公司检验产品质量,进行质量管理咨询和人员培训。由一个管理委员会领导。委员会设主席1人,委员8人。主席由著名企业经理担任委员是政府部门、工业、贸易以及消费者方面的代表。在主席领导下,由正副院长管理全院工作。院下设三个处,其中业务处两个,即标准与质量保证处和工业技术处。标准与质量保证处下分三个部。
  计量部。设长度、温度、力学、电学、时频、电子计量实验室,保存国家计量标准,进行精密测试和提供计量仪器检定服务。
  标准部。主管标准化工作,组织制定和颁布国家标准,进行技术咨询。设有机械、电工、建筑结构、食品、消费品工业标准委员会。
  质量保证部。进行产品质量认证,1974年起实行认证标志制度,承担出口检查任务,代理国外一些组织,如加拿大标准协会(CSA)英国标准协会(BSI)、德国电气工程师协会(VDE)、澳大利亚标准协会(SAA)等进行质量检验。

  SISIR原属新加坡经济发展局。它是根据新加坡宪法1973年第301章第48条而建立的法定机构,随着国际经济的发展和国际上标准、计量机构的改革,SISIR也正在进行机构改革。
  1990年2月7日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和新加坡标准与工业研究院签署了技术合作备忘录。双方一致同意在计量领域开展共同感兴趣的合作项目,在开发、测试、研究及国家标准比对方面交流信息和技术经验,互派技术人员等。
  1992年3月14日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和新加坡标准与工业研究院建立温度标准的技术合作协议书。该协议书是根据1990年签署的技术合作备忘录而签署的具体项目合同。该协议书规定由计量院帮助SISIR建立(83?805K~1234?93K)ITS—90温度标准。该项目包括由计量院向SISIR提供七个固定点标准系统和帮助SISIR培训相关的技术人员。其中新方提供设备费总金额为17万多美元(不包括提供专家往来与人员培训费用)。
  1995年3月8日中国国家技术监督局与新加坡标准工业技术院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该谅解备忘录是两国政府部门间包括标准计量质量在内的框架性合作文件。根据该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各自权限内,鼓励和促进标准化、计量和质量合作。双方同意采取下列方式:交换标准化、计量和质量的技术信息;开展质量原理、质量管理制度(包括ISO 9000质量体系)、计量学及测量标准的交换;促进认证制度的相互了解;开展其他共同感兴趣的项目的合作。具体项目由双方协商后签进一步的项目协议。此外,计量院在新加坡举办过两次中国计量仪器展览会暨技术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