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员活动

让世界倾听中国标准的声音

  10月12-14日ISO/TC70(国际标准化组织/内燃机技术委员会)第31届年会在我国举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SAC)为本次会议的东道主,会议由上汽集团商用车技术中心和秘书处单位上海内燃机研究所承办。共有来自ISO/CS、中国、德国、意大利、日本、美国、法国、比利时、国际船级社(IACS)甲板机械分社近40位专家出席了本次年会。

  德国成为明年年会东道主

  会议由ISO/TC70主席吴旭陵先生主持。会议回顾和审议了2015年意大利都灵TC70年会决议、ISO/TC70秘书处的年度工作、TC70/SC7分技术委员会、TC70/SC8分技委员会以及WG2、WG10、WG13、WG14、JWG16工作组的工作汇报和本次会议期间的工作组会议纪要,提出了目前进行中项目的管理要求,技术委员会业务计划(SBP)修订的建议等。会议最终审议通过了19项决议,并决定下次年会于2017年11月8-10日在德国柏林与ISO/TC70/SC8联合举行,DIN/VDMA为东道主。
  中国派出ISO/TC70主席吴旭陵先生、秘书计维斌先生、主席助理邱伟冰女士和秘书助理乔亮亮女士、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标准化处夏磊、上汽集团商用车技术中心、上海内燃机研究所、兰州电源车辆研究所、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东康电力装备有限公司、南岳电控(衡阳)工业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21名代表出席了本次年会。

  影响不断扩大,多些国际标准发布  

  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与信息化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和上汽集团的领导和支持下,在秘书处所在单位的支持下,ISO/TC70秘书处的工作不断取得进展,影响率逐年扩大。不仅于2009年9月由上汽集团上海内燃机研究所的专家成功提出了中国首例内燃机国际标准项目提案(ISO 15619:2013 往复式内燃机 排气消声器测量方法 声压法声功率级和插入损失及功率损失比),并且该项目经过三年的努力终于在2013年10月1日正式由ISO发布,同时成立了由我国上汽集团专家担任组长的WG13工作组(NVH结构噪声领域)。
  目前为止,由上汽集团专家负责制修订的二项国际标准已发布,中国负责的正在进行中的国际标准项目中有四项由上汽集团专家负责,二项由兰州电源车辆研究所专家负责;TC70所属工作组中有二个工作组分别由上汽和兰州电源车辆研究所承担;推荐注册国际专家21名。

   推进中国标准“走出去”战略

  近年来,ISO/TC70秘书处充分依托上汽集团、国际标准化上海协作平台和其他资源的标准化力量,积极把国家和行业相关标准上升为国际标准以及国家标准英文版,并与全国内燃机、汽车、燃料喷射、船用机械、发电机组等国内标准化组织协调,共同积极推进国际标准化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内燃机行业和相关终端应用领域国际标准的制修订工作,积极引领中国内燃机行业的技术发展和结构调整,实质性地提升了我国的国际地位和话语权。

ISO/TC70秘书处

2016-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