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员活动

刘刚荣获ISO杰出成就奖 中国人首获该奖项

       近日,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在山东临沂授予ISO/TC134无机肥料工作组召集人、上海化工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检测中心主任刘刚杰出成就奖,以表彰其在ISO标准化技术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这是中国人首次获得由ISO颁发的该奖项。ISO/TC134秘书长告诉记者:“ISO杰出成就奖(ISO Excellence Award)旨在表彰在ISO标准化技术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这是我们第一次把该奖项颁发给中国人。”


  刘刚告诉记者:“中国人首次获得该奖项,是对我国近几十年来肥料工业体系和科技发展水平的充分肯定,是对我国肥料和土壤调理剂标准化工作及其对世界肥料标准化体系贡献的肯定。这一奖项的颁布,将激励中国肥料领域乃至各行各业的标准化工作者充分贯彻李克强总理关于'一带一路'标准先行的战略,为更多的中国标准走向世界付出更大的努力,更好服务于中国制造。”


  据了解,在刘刚领导下,自从2009年以来,中国共向ISO/TC134肥料和土壤调理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提交了13项标准。其中,目前已经有9项标准通过多轮审核讨论,最终获得发布,成为该领域第一批由中国主导制定的国际标准。目前,这些已经发布的标准中,有很大一部分,已经被诸如英国、新西兰等发达国家采纳,作为本国的国家标准或法律体系的一部分。


  刘刚在2011年曾获得国家标准化杰出人物奖。 在肥料标准体系建设方面,刘刚作为全国肥料和土壤调理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建立和完善了我国肥料土壤调理剂标准化的体系。自从2009年以来,刘刚主任担任ISO/TC134肥料和土壤调理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无机肥料工作组召集人,充分利用该平台,引领中国标准走向世界,先后推出了以ISO 8157肥料与土壤调理剂术语为代表的引领性标准,以ISO 17318肥料与土壤调理剂、肥料中砷镉铅铬汞含量的检测为代表的技术标准,以ISO 18643控释肥料为代表的产品标准。这些标准全面掌握了肥料和土壤调理剂技术领域的国际话语权与主导权,为中国标准走向世界,为我国建立相关领域非关税贸易壁垒,从而掌握国际肥料贸易和生产的主导权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此外,在刘刚的积极推动下,ISO/TC134的成员国由2009年初的40余国,发展到目前的60余国,带动了更多国家关心和支持国际肥料和土壤调理剂事业的发展,上述工作获得国际同行的一致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