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员活动

市质量技监局专题调研中医药国际标准化工作

  4月27日下午,市质量技监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小路带队赴上海中医药大学调研,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建光、党委副书记季光及ISO中医药技术委员会副主席沈远东陪同调研。
      调研中,黄小路一行实地察看了上海市中医药博物馆、中医药科技创新中心,听取了上海中医药大学关于ISO中医药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情况的介绍,并就深入推进中医药国际标准化工作、筹建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研究院事项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ISO中医药技术委员会自2009年成立以来,积极运作,主导构建中医药领域的国际标准体系,已成为传播中国传统文化、提升中国国际影响力的有力平台。目前,中医药领域正式发布的ISO国际标准28项在研国际标准46项,通过国际标准研制推动传统中医药“走出去”的成果非常显著。同时,为进一步提升中医药国际标准化水平,上海中医药大学拟整合各方资源、筹建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研究院。
  徐建光指出,中医药国际标准化是中医药国际化战略的基础,筹建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研究院是上海打造全球具有影响力科创中心的重要内容,必将对上海建设中医药国际化高地产生深远影响。
      黄小路充分肯定了上海中医药大学在中医药国际标准化方面取得的成绩,并指出,中医药国际标准化对于服务国家战略、惠及民生、促进产业发展都有重要意义,要充分挖掘中医药文化瑰宝的内涵,在国际上广泛传播中医药文化,结合“一带一路”战略让传统中医药走出去;要将传统中医药与现代科技结合,探索中医药发展的现代技术路径;要在建设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研究院过程中,将中医药国际标准化与中医药科研、教学、人才培养以及产业化充分融合。质监部门将运用标准、计量、检测等技术政策给予支持和服务。
       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市质量技监局办公室、质量处、标准化处有关负责人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