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资讯

2017年国际标准化上海协作平台工作会议暨国际标准化专家讲坛顺利召开

2017年11月17日,2017年国际标准化上海协作平台工作会议暨国际标准化专家讲坛顺利召开。市质监局陈晓军副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华谊集团副总裁魏建华;ISO/TC70主席、上汽商用车技术中心副总工程师吴旭陵;EC/ExTAG主席、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院党委书记徐建平;IEC/CISPR副主席、上海电器设备检测所副所长郑军奇等参加会议。
会上,国际标准化上海协作平台轮值秘书处汇报了2017年度工作总结及2018年度工作计划;展示了近年来本市重要的国际标准化成果,聘任了新一批上海市国际标准化专家。
陈晓军充分肯定了国际标准化协作平台一年来的工作,并指出,上海的国际标准化工作要在新的历史背景下,砥砺前行,不断突破,争取取得更大的成绩。一是要努力践行新标准化法对国际标准化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要推动中国标准向国际标准的转化,推动上海标准在国际上的推广和应用,助力中国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二是要努力开拓上海国际标准化工作新局面,重点聚焦未来几年上海在国际标准化工作上有可能取得突破的领域,开展培育和扶持。三是要努力提升上海协作平台建设新水平,进一步促进国际标准化成果的形成,牢牢抓住2019年IEC全球大会在沪召开契机,在主导国际标准制定、推动其他国家采用中国标准、承担ISO国际标准化课题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会议举办了国际标准化专家讲坛,IEC/ExTAG主席徐建平、IEC/CISPR副主席郑军奇就“国家智能制造战略与国际标准化实践”、“无线电干扰标准化国际战略及成果”等主题分享了国际标准化工作经验;市质监局标准化处对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新标准化法》进行了解读。
市质监局标准化处、各协作平台成员单位、在沪国际、全国标委会秘书处和工作组、泛美标准委员会中国联系成员秘书处、北美标准化(上海)研究基地、市有关委办局、各局属技术机构、区市场监管局,各有关单位、机构标准化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近年来,上海市国际标准化工作按照“政府牵头、行业参与、机构承担、轮值管理”的机制,大力推进上海协作平台建设。目前由上海企事业单位主导制定的国际标准超40项、参与制定的国际标准达百余项,2017年立项在研的国际标准达20余项,在中医药、化肥、船舶等领域都取得了国际标准主导制定的重大突破。2017年7月,泛美标准委员会中国联系成员秘书处经国家标准委批准,正式落户上海,为我国参与泛美标准化活动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撑。上海目前有近20为专家承担ISO、IEC主席、秘书、WG召集人等要职,先后有4人次获得ISO杰出成就奖、IEC1906奖等重要国际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