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资讯

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领域国际标准化工作成果频出

  近日,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再传喜讯,由中国船舶第七〇四研究所、中船工业综合院及等中国船舶第七〇八研究所联合长三角船舶企业主导提出的ISO 5528《船舶与海洋技术 深海液压绞车装置》、ISO 5540《船舶与海洋技术 海船 牵引式海洋调查绞车》及ISO 5556《船舶与海洋技术 海船 直拉式海洋调查绞车》等三项海洋科考绞车国际标准提案在舾装与甲板机械分委会(ISO/TC8/SC4)下顺利通过立项投票,正式注册国际标准新项目;由沪东中华造船、综合院等单位主导起草的国际标准ISO 24681《船舶与海上技术 玻璃钢格栅》在船舶设计分委员会(ISO TC8/SC8)立项通过。
  近年来,随着我国海洋强国战略的逐步推进,海洋科考船舶已成为科研专家挺进深蓝,开展深远海海洋地质勘探、海洋水文考察、海洋环境调查等的重要装备。科考绞车作为海上调查作业的必要装备,需要满足极为苛刻的大洋作业环境和作业负载要求,技术含量非常高。玻璃格栅广泛用于船舶走道、操作平台、栏杆等场合,但目前材料试验一定要通过美国进行,我国船用格栅厂家受到诸多限制。
  本次我国主导提出该四项国际标准的成功立项,对于推动我国国产海洋科考绞车装备走向国际、改善我国船用格栅试验认可限制等具有重要意义。本批立项的ISO 5528《船舶与海洋技术 深海液压绞车装置》相关装备可用于实施水下3000米~12000米深海测量、深海救援、深海打捞、海底管线工程等深海作业;ISO 5540《船舶与海洋技术 海船 牵引式海洋调查绞车》及ISO 5556《船舶与海洋技术 海船 直拉式海洋调查绞车》相关装备可用于海洋调查船或其他船舶上布放回收或拖曳海洋调查仪器,在海洋地质取样、水体参数测量、海洋生物调查等海洋调查作业中广泛应用;ISO 24681《船舶与海上技术 玻璃钢格栅》涉及的玻璃钢格栅具有优良的耐腐蚀、阻燃、轻质高强、耐老化、绝缘防滑等一系列特性,弥补了钢格栅应用领域受局限的不足,现已广泛用于大型海洋船舶。
  同期,由中国船舶第七〇四研究所、武汉船用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市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等联合主导推进的ISO 24042《液货装卸设备 原油外输系统 串靠系泊绞车》、ISO 24043《海上结构物 原油外输系统 软管绞车》和ISO 24044《船舶与海洋技术 甲板机械 多功能机械手》于近期成功发布,为我国船海领域国际标准化工作提升再添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