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资讯

“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ISO中医药国际标准理论研究与实践》出版

  近日,由沈远东教授主编的“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ISO中医药国际标准理论研究与实践》由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本书阐述中医药国际化与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的发展概况、ISO与ISO/TC 249的概况、各工作组进展、已发布的标准及其他文件、特殊性与创新点、联络组织以及对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的思考与发展战略等,全面总结其成立以来的工作经验。

主编:沈远东
副主编:桑珍 吕爱平
ISBN:978-7-5478-5079-4
出版时间:2020年12月
字数:400千字
定价:198元

内容简介

  国际标准化组织 /中医药技术委员会(ISO/TC 249)工作范畴为:所有起源于古代中医并能共享同一套标准的传统医学体系标准化领域的工作,涵盖传统与现代继承发展的两大领域,具体负责中药原材料质量与安全、中药制成品质量与安全、医疗设备质量与安全及信息等领域的标准化工作,并包括服务类标准。ISO/TC 249现有45个成员体,下设7个工作组。
  本书由ISO/TC 249秘书处成员与相关专家共同编写,围绕ISO中医药国际标准展开,具体阐述了中医药国际化与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的发展概况、ISO与 ISO/TC 249 的概况、中药的国际标准化、针灸的国际标准化、中医医疗器械的国际标准化、中医药名词术语和信息学国际标准化、ISO/TC 249的联络关系、ISO/TC 249的特点与创新点、ISO/TC 249成立十年大事记、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的战略思考与 ISO/TC 249的未来发展,并附以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相关政策文件,首个ISO/TC 249国际标准《一次性使用无菌针灸针》制作程序,ISO/TC 215和 ISO/TC 249联合协议,中药材国内国际标准,全面总结 ISO/TC 249成立以来的工作经验。
  本书结合已发布国际标准的成功案例,为已经或即将参与制定ISO中医药国际标准的专家提供指导和建议,提高中医药国际标准的内涵与质量。本书也介绍了中医药国际标准化领域工作的最新进展和未来的发展规划,为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的研究者和对中医药国际标准化感兴趣的读者提供实用的信息。

主编简介


沈远东,教授,研究员。历任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院长、上海市卫生局副局长、上海市中医药发展办公室主任。现任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ISO/TC249)主席、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研究所所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国际标准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在担任上海市中医药发展办公室主任工作期间,曾主持编制上海市“十二五”中医药事业发展规划,发表医院管理著作和几十余篇管理论文。目前主要负责中医药国际标准化战略的管理与实施,并主持完成了国家中医药国际标准化战略研究课题。兼任上海市医师协会中医师分会会长、“上海标准”评价委员会主任委员。

内页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