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资讯

振华重工实现主导制修订国际标准零的突破

  6月17日,在市市场监管局的长期指导和支持下,由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振华重工”)主导制修订的2项国际标准ISO 7752-5:2021 《起重机械—控制装置—布置形式和特性—第5部分:桥式和门式起重机》、ISO 9374-5:2021 《起重机—供需双方应提供的资料—第5部分:桥式和门式起重机》正式发布。振华重工实现了主导制修订国际标准零的突破。
  为确保两项国际标准项目的顺利开展,振华重工作为牵头单位,主动联合北京起重运输机械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科尼起重机设备(上海)有限公司、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上海海事大学、大连博瑞重工有限公司和德马格起重机械(上海)有限公司的专家组成的国内起草工作组,圆满完成2项国际标准的修订任务。
  国际标准的修订并不是一帆风顺。ISO 9374-5项目进入委员会草案(CD)投票阶段时出现了反对声音,有专家认为“该文件不是安全标准,买方可能有能力也可能没有能力提供标准内容中的资料,给买方带来了不必要的负担,建议撤销该标准。”项目负责人仔细分析反对意见,与有关专家进行了近20次邮件沟通,并克服时差多次电话与外国专家积极沟通、协商,终于取得专家理解和支持,稍作修改后第二次CD投票全票通过。ISO 7752-5项目在美国牵头负责阶段就因为下一步工作无从下手,临时提出放弃主导该标准的修订;振华重工项目组接手该项工作的时间很紧张,经多次开会讨论、对各项意见逐条分析,从而确保该项目的顺利开展。
  该2项国际标准是振华重工首次主持修订的国际标准,也是我国首次在国际标准化组织起重机技术委员会桥式和门式起重机分技术委员会(ISO/TC96/SC9)下承担国际标准项目。标准的发布,标志着国际桥式和门式起重机标准化领域出现了中国声音、上海声音,标志着我国桥式和门式起重机标准走向国际化,增强了中国在该领域的影响力和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