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资讯

上海中医药国际标准化建设成果入选2021年度中医药十大学术进展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和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定期梳理总结中医药研究成果,动态呈现中医药学术研究、创新成果的轨迹和趋势,充分发挥学术团体的学术引领作用,中华中医药学会组织开展“2021年度中医药十大学术进展”遴选工作。以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在中医药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领域取得的具有原创性、突破性和引领性的新规律、新发现、新方法、新产品、新理论为入选标准,经动态收集、初审,院士等权威专家复审、终审等工作程序,确定2021年度中医药十大学术进展。

  中医药标准化工作是中医药学术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健康有序推动中医药领域的关键问题的标准化工作意义重大。2021年,上海中医药大学主导制定的《中医药-诊断词汇-第一部分:舌象》和《中医药-诊断词汇-第二部分:脉象》两项中医诊断名词术语ISO国际标准正式发布。这两项标准的发布是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ISO/TC 249)首次出版中医诊断学术语标准,为国际范围内规范和统一中医诊断学名词术语提供了重要依据,此次入选2021年度中医药十大学术进展。

  秘书处落户于上海的ISO/TC 249至今已发布了77项ISO中医药国际标准,涵盖了中药材、中成药、中医医疗器械、术语信息等中医药全产业链。已发布的标准中由上海专家团队主导制定的标准已达2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