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资讯

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ISO/TC 249)第十二次全体成员大会顺利拉开帷幕

  2022年6月1日,上海第一天进入全面恢复全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阶段。响应上海复工复产号召,经过几个月的会议筹备,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ISO/TC249)第十二次全体成员大会开幕式也在同一天如期顺利召开。

  虽然全球新冠疫情仍在延续,ISO/TC249各成员国和联络组织对于本次会议给与了积极的支持与反馈。本次大会共有来自ISO总部、中国、日本、韩国、加拿大、德国、荷兰、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匈牙利、俄罗斯、澳大利亚、泰国、越南、新加坡、沙特、阿根廷、肯尼亚、加纳19个成员国以及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国际标准化组织/老龄社会技术委员会(ISO/TC 314)3个联络组织的202位代表注册参会。ISO中央秘书处技术官员Monja Korter女士、IT项目经理Julie Suter女士和Patrice Canonne先生也受邀出席了开幕式。

  大会开幕式由ISO/TC249秘书长桑珍主持。ISO/TC249主席沈远东教授在大会上致开幕辞并做主席报告,他对全体成员在过去一年中克服困难积极推进标准化工作表示感谢。沈主席在报告中回顾了自第十一次全体成员大会以来开展的各项工作,总结了各项成果和面临的挑战,结合《ISO 2030战略》谋划未来发展方向,鼓励积极探索新的标准化领域。他指出,当前全球面临诸多挑战,作为卫生健康领域的技术标准委员会,应当为国际经贸发展和全球卫生健康治理做出更大贡献。沈远东教授的报告引发了与会专家的热烈反响和积极回应。

  大会开幕式讨论了商业战略计划书改版进展、联络组织工作、术语协调咨询组工作等重要议题,与会各国专家围绕这些议题开展了富有建设性的讨论。随后,术语协调咨询组召集人Heather Grain介绍了术语协调工作并提出若干建议。Monja Korter女士就2022版ISO导则修订内容做了介绍,Julie Suter女士和Patrice Canonne先生就新开发的ISO标准在线编写平台做了专题介绍和演示。

  本次大会的顺利召开拉开了本年度新一轮中医药国际标准化工作的序幕。本次大会共收到了25项新项目提案,涵盖了中药材、中药制成品、针灸针、中医医疗器械、中医药信息等领域,其中上海主导提出的新项目提案就有10项。在接下去的一个月内,ISO/TC 249的各个工作组将分别召开8场工作会议,围绕25项新项目提案和20余项已立项及复审项目展开深入的技术讨论。本次大会闭幕式将于6月29日晚举行,各工作组召集人将汇报项目工作进展,并形成大会决议。

  ISO/TC249秘书处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与各成员国专家保持密切沟通协调,有序推进各项国际工作平稳开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自2009年ISO/TC249秘书处落户以来,截止至今,ISO/TC 249已正式发布85项中医药国际标准,正在制定的国际标准31项,实现了ISO领域中医药国际标准的高速发展。ISO/TC249将持续巩固中医药国际标准化发展主导地位,引领中医药国际标准化高质量发展,积极对标《ISO 2030战略》《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和《“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等重要文件,探索中医药标准的全链式管理,集聚利用国际国内标准化两种资源,创新工作机制和模式,推动国际国内标准化工作相互促进、协同联通,开创中医药国际标准化发展新格局,助力上海加快建设国际标准化高地和建设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更加有力地推进中医药标准“走出去”。



(ISO/TC249 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