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资讯

上海专家获国际标准化领域最高技术管理大奖

  日前,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公布2022年IEC托马斯·爱迪生奖获奖名单,全球共有6位专家获奖,上海仪电(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徐建平教授名列其中。

  托马斯·爱迪生奖(The Thomas A. Edison Award)于2010年由IEC设立,是国际标准化领域的最高技术管理大奖,每年授予人数不超过9人,旨在表彰投身IEC事业并通过其卓越有效的管理,对IEC作出突出贡献、取得杰出成就的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分技术委员会(SC)、系统委员会(SyC)官员和合格评定体系官员。

  徐建平教授是上海首位获此大奖的国际标准化专家,也是在IEC合格评定领域首位获此荣誉的中国专家。此前,徐建平教授分别在2015年和2017年,两次被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授予IEC 1906奖。此次徐建平教授又获IEC托马斯·爱迪生大奖,既是上海专家在国际标准化和合格评定领域发挥规则制定与组织治理双重作用的有力证明,更是国际标准组织对上海国际标准化能力和水平高度肯定的重要体现。


  作为标准化与合格评定领域资深专家,徐建平教授长期在上海仪电(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院有限公司从事科学技术研究、检验检测认证和标准化工作,是享受国务院特贴专家、IEC注册国际标准化专家、IEC/TC31主席顾问团成员、国际自动化学会(ISA)资深会员、英国皇家特许工程师(CEng),主持或参与近20项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获各类科技成果奖20余项,其中省部级一、二、三等奖10余项。

  在国际标准化和合格评定技术领域,徐建平教授持续深度参与IECEx体系工作24载,并实现了由技术专家到管理层领导的角色跨跃。特别是在连续两届6年的IECEx技术委员会(ExTAG)主席及IECEx司库任职期间,共批准发布ExTAG技术决定近50项,积极贡献战略思维,分享中国经验,提出中国方案,为IECEx合格评定体系持续健康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目前,上海共有IEC注册国际标准化专家200余人,其中担任IEC技术委员会主席、副主席专家6人(次),获IEC托马斯·爱迪生大奖1人,获IEC1906奖专家11人(次),获评IEC青年专家3人,处于全国领先水平。2019年,上海成功举办第83届IEC全球大会,上海国际标准化影响力得以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