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动态新闻
动态新闻

共商标准发展新局面 共建信息服务新高地——院组织召开第十三届标准文献工作会议

2019-12-05




        2019年11月28日至29日,第十三届标准文献工作会议在院召开,院长杨洁明、副院长陆杨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国家标准馆馆长汪滨、陕西省标准化研究院党委书记党光清等来自全国30余家标准文献服务机构领导,近60名标准化同仁出席会议。
        会议以“共商标准发展新局面,共建信息服务新高地”为主题,对接国家质量发展战略实施和标准化工作改革方向,聚焦大数据时代标准文献工作的新定位、新布局,汇聚众智、凝聚共识,共同探索标准化改革新常态下标准文献服务可持续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式。



        杨洁明院长在开幕辞中表示,我院紧密围绕“科创中心”和“质量高地”建设需求,坚持“创新驱动,公益为先”工作总基调,以国际化和信息化为突破口,以服务模式创新为着力点,深耕“质量与标准化软科学基地”内涵建设,并真诚期待与兄弟院所携手前进,共同开创信息服务新局面。随后,国家标准馆、湖北省院及深圳院分别就如何在坚持公益性发展的基础上,更好地发挥标准文献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作用进行交流发言。



        在随后的座谈中,来自全国各地标准文献服务机构的代表们,围绕“标准文献工作定位与展望”、“标准‘朋友圈’共商共建共享机制”、“标准文献服务政府与产业发展”及“标准文献服务机制与模式创新”等议题展开分组研讨。第一分会场的代表结合本单位标准文献工作主要职责、业务模式等,畅谈机构改革带来的事业发展问题,就如何夯实公益性定位、增强市场开拓能力展开探讨。会上,院长杨洁明分享了院“十三五”规划实施和“十四五”规划启动工作,以及不断深化软科学基地内涵建设的相关举措。第二分会场的代表则根据本单位标准文献服务情况,探讨标准文献在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创新信息服务模式中的发展趋势与应用实例。
        会后,代表们前往市北高新技术服务园区高新企业AI体验馆进行参观。通过集中式、浸入式的体验,“预”见未来,感受“智能”碰撞,进一步开拓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融入标准文献工作的思路和想法。
        历史的长河奔腾不息,奋斗的脚步坚实有力。未来,我院将继续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以战略为引领,加强创新合作,深化沟通交流,形成“上下联动、全国一盘棋”的开放格局,携手共进、互利共赢,全面发挥标准化工作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