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动态新闻
动态新闻

院2011年度总结表彰会召开

2012-01-23

        2012年1月19日,院2011年度总结表彰会隆重召开。全院干部职工共聚一堂,回顾总结2011年院各项工作、表彰年度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交流分享工作经验。

        总结表彰会由张友明书记主持,杨洁明院长代表院党政班子总结回顾全院2011年各项工作。她首先用“高潮迭起”四个字概括了2011年院党建工作情况:今年策划组织了诗歌朗诵会、职工硬笔书法展等一系列纪念建党90周年主题活动,展现了全院干部职工的精神风貌;在市局党委领导下,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得到市委、市党代表巡查组高度评价,鼓舞了全院干部职工的干劲;今年1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李源潮同志莅临代码中心视察,亲切勉励我院将“创先争优”工作与本职工作、日常工作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进一步激发了全院上下合力推进事业有序发展的昂扬斗志。

        杨院长接着从十个方面回顾了2011年院事业发展的重点和亮点。一是年度业务发展数据实现院“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预设目标。虽然2011年院生产总值相比2010年下降了10%,但增长质量进一步提高,全年业务完成率达到100.9%、人均收入增长5%,有效地确保了院事业朝着可控的方向持续发展。

        二是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研究工作全面开展。主持制定的2项行政审批地方标准顺利发布、正式实施,承担了本市9个试点、97个行政审批标准化业务手册和工作指南编制支撑任务;在市局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利用自身技术优势,结合党建工作开展,策划发布2个系列、8件党务公开标准,整理、调整125项党务公开目录,为党务公开标准化工作提供了实质支撑和有益经验;在行政机关质量管理、服务型政府和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等领域开展预研和人才储备。

        三是质量管理宏观理论研究持续推进。院依托公共服务与管理标准化研究所,着眼培育新业务增长点和团队建设,积极进行业务储备,推进品牌价值测算工作,相关成果得到总局高度评价;以物业管理为切入口,首次参与本市服务业满意度测评工作,得到市局和委托方肯定,为进一步参与后续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就保险领域第三方质量品鉴业务、产品质量责任和质量文化建设等总局、市局重点工作技术支撑,积极实施了预研储备。

        四是依托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资源优势,推进重点服务业研究。主持研制的首部会展业国家标准《经济贸易展览会 术语》正式发布,结合标准宣贯和标准化知识培训,主编出版了《展览会标准化综论》、《标准化实用教程》等专著,扩大了研究成果应用,填补了相关领域空白;关注行业、企业发展和推进大飞机物流标准体系研制,立足数据库与咨询、研究工作积累,进一步明确了TBT等多领域研究工作开展方向,为更好地参与相关标准制定打下扎实基础,还获得物流标准化研究领域最高奖项“宝供物流奖”。

        五是标准文献工作亮点纷呈。启动了标准文献馆藏评价机制研究,为进一步服务区域经济和联动发展、评价政府财政预算投入效果提供了科学指标;积极拓展上游专业图书渠道资源,丰富了馆藏内容、深化了标准文献服务内涵;受市局授权出版发行地方标准,纳入国家标准出版发行平台,院成为国内同行首家签约机构。

        六是编码业务实现跨越式发展。在主动参与国家物品编码中心物流信息化国家标准研制的基础上,主持承担了相关国标的研究工作,为编码业务板块后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以超市试点应用为突破口,积极推进全球数据同步系统应用工作,促进成员发展;发挥团队战斗力,推动编码业务板块经济收入迈上新台阶,实现跨越式发展。

        七是代码工作质量继续提升。做好代码纸质档案系统与电子档案系统对接工作,借助信息化手段提升区(县)各代码登记处科学化管理水平,提高了本市代码工作质量;积极推进区(县)内资企业并联审批代码登记试点工作,实现数据信息交换自动化,进一步提高了审批效率;代码“创先争优”工作取得进展,获得中央领导同志的视察与肯定。

        八是《质量与标准化》杂志实现新拓展。以打造专栏精品为抓手,提升内容生产质量,实现报道内容从标准化向大质量拓展,报道区域从上海向长三角拓展,报道对象从系统内向系统外拓展,稳步提高组稿出版质量;积极开发认证认可增刊、电子书等衍生产品取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九是着力调整优化院机构组成。瞄准资源整合,加强公共服务与管理标准化研究,组建“上海市公共服务与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积极争取国际标准话语权,成功申请承担“国际标准化组织/项目、项目群及投资组合管理技术委员会(ISO/TC258)”国内技术对口单位任务;整合成立院培训中心并正式运作,成立信息化部,整合院信息化技术支撑功能,提升了相关信息化支持与业务发展的结合度。

        十是持续加强内部管理。编制院“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配套制定院“十二五”人力资源发展规划,顺利完成首次岗位设置工作;以汇编方式回顾总结“十一五”科技工作,举办院首届“科技周”,为机构文化注入“科技发展是首要生产力”这一新内涵;进一步完善部门绩效考核,基本形成季度分析报告制度,按照业务板块定期开展回顾、寻找差距;财务管理实施了“单一帐务体系”;注重加强质量管理体系与风险管理工作的结合,顺利通过第三方年度审核,平安单位建设取得新成果。

        杨院长在发言结束时充满感情地指出:“我们事业发展所取得的每一点进步,都归公于全院干部职工的群策群力和积极进取,每一位工作人员始终是院事业发展的创建者和所在家庭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她代表党政班子向大家的辛勤劳动和乐于奉献表达了最崇高的敬意和感谢,并祝全体干部职工及家人,新年龙马精神、万象更新、吉祥如意、阖家欢乐。

        在接下来的表彰议程中,王晓燕副院长代表院党政班子宣读了表彰决定,院党政领导为5个先进集体和47位先进个人颁发奖状和证书。王晓燕副院长向大会介绍了2011年度获得其他各级、各类荣誉的院先进个人和集体,并希望他们戒骄戒躁、再接再厉、再创佳绩。她还号召广大干部职工要以上述先进个人和集体为榜样,努力工作、积极进取,共同为推进院“十二五”事业发展、加快建设质量与标准化软科学基地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随后,代码中心和编码中心先进代表在现场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同大家共同分享工作心得与收获。

        在会议总结阶段,张友明书记代表院党政班子向全体与会干部职工指出了院新一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全院要以“创新发展”为主题、以“实践内涵式发展”为主线,聚焦院“十二五”事业发展总体和分阶段目标,围绕重点领域,突显公益特色,推进品牌建设,创新应用管理和潜力挖掘,努力促进院整体业务的可持续发展。实现年度发展目标主要从以下七个方面入手:一是聚焦重点领域,拓展质量与标准化研究应用;二是着眼公益特色,提升标准文献信息服务专业品牌;三是立足产品系统化,拓展编码技术应用研究开发;四是创新应用管理,履行政府委托行政事务职能;五是注重潜力挖掘,建设质量与标准化专业传播品牌;六是完善机制保障,提升自身综合管理能力;七是加强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深化“创新争优”活动和文明创建活动载体,积极创建学习型机构,全面推进机构文化建设,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行业作风建设。

        张友明书记还就更好地贯彻总结表彰会议精神、做好2012年各项工作,向全体干部职工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切实向先进集体和个人学习,以身边的先进为榜样、向先进看齐,立足本职、扎实工作、创先争优;二是要继续保持良好工作氛围和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进一步巩固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要继续共同维护和发扬全院风清气正的局面和干事创业的气氛来之不易,确保事业可持续发展;三是先进个人和集体要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积极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开展好各自领域的工作、做出新成效,切实以团队建设的新成果推动事业发展、取得新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