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标准文献信息服务 -标准馆藏品种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标准馆藏品种
QS9000 标准

  一、概述
  QS-9000是由美国三大汽车公司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福特汽车公司和通用汽车公司于1994年8月制定的对其供方的质量管理体系标准。QS 9000确定了克莱斯勒、福特通用汽车和卡车制造公司及所属公司对内、外部的生产和服务用零件及材料供方的基本质量体系要求。所有直接供应商都被要求限期建立符合这一要求的质量体系,并通过认证。美国主要的货厂及在澳大利亚的日系丰田和马自达也已正式采用这一要求。
  QS-9000标准以ISO9001为基础,增加了汽车行业的特殊要求,特别强调顾客满意度和产品的高质量水平。其目标是建立基本质量体系,旨在持续改进、加强预防缺陷,减少在供应链中的变差及浪费,使最终顾客、供货基地和公司本身均从中受益。QS-9000是克莱斯勒汽车公司供方质量手册,福特汽车公司Q-101质量体系标准和通用汽车公司北美创优目标及货车制造公司基本要求的协调产物。

  二、适用范围
  QS-9000适用于所有直接向采用本文件的整车厂(OEM)提供下列产品或服务的内、外供方现场:
  A) 生产材料;
  B) 生产或维修零件;
  C) 热处理、喷漆、电镀或其他加工。

  QS-9000还适用于下列产品的提供者:
  1) 半导体,其供方还需满足克莱斯勒、福特德科电子(Delco)发布的半导体补充件要求;
  2) 工装和设备,其供方还需满足克莱斯勒、福特和通用汽车公司发布的工装和设备(TE)补充件要求。
  必要时,克莱斯勒、福特和/或通用汽车公司决定是否要求经第三方对TE补充件进行注册。

  三、实施
  如果您是三大汽车的供应商,您必须符合QS-9000的要求。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已经规定他们的供应商必须完成注册。厂商一旦通过QS 9000认证,可以同时取得ISO9001或ISO 9002的证书。不过只通过ISO 9000,并不保证一定通过QS 9000,因尚有QS 9000补充条款,仍需被审查。

  三大汽车公司及其有关的货车总装厂对QS-9000质量体系的基本原理的解释由以下二个部分和相应的支持文件组成。

  第1部分
  以ISO9002:1994为基础要求;
  以ISO9000的要求为基础,并针对每一标准条款,提出了汽车行业的具体要求及为满足要求应采取的方法与手段。
  第2部分
  顾客的特殊要求

  上海市标准化研究院经上海市政府批准,馆藏有与QS 9000相关的其它要求及参考手册:
  1. 质量体系要求(QS-9000, Quality System Requirements)
  2. 生产件批准程序(PPAP, Production Part Approved Process)
  3. 质量体系评审(QSA, Quality System Assessment)
  4. 产品质量的先期策划和控制计划(APQP, Advanced Product Quality Planning and Control Plan)
  5. 测量系统分析(MSA, Measurement System Analysis)
  6. 潜在的失效模式后果分析(FMEA, Potential Failure   Mode and Effects Analysis)
  7. 统计过程控制(SPC, Statistical Process Contr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