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沪国际标准化组织介绍
序号 编 号 标委会名称 承担单位
1 ISO/TC70 内燃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Internal combustion engines 上海内燃机研究所
1)专业范围:
  ISO/TC70主要负责内燃机及其零部件,包括往复式内燃机驱动的发电机组的技术标准体系研究和标准制修订工作等,内容包括:
TC
技术委员会
SC
分技术委员会
WG
工作组
项目名称
TC70 内燃机
TC70/WG10 往复式内燃机驱动的发电机组
TC70/WG13 空气噪声
TC70/WG14 对小功率发电机组的要求和试验
TC70/JWG16 用于技术条件和设计的技术说明以及机械振动的测量和评价 (TC70和TC108/SC2联合工作组)
TC70/SC7 机油滤清器试验
TC70/SC7/WG2 滤清效率交互比对试验结果的再现性评审
TC70/SC7/WG6 复合材料的冷启动模拟和液压脉冲耐久试验
TC70/SC8 废气排放测量
TC70/SC8/WG6 试验台测量
2)主席介绍:
吴旭陵 1983.7.-- 上海内燃机研究所 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研究室副主任、主任,科研经营处副处长、处长,
1998.7—2003.7 上汽工程研究院 规划部 副总监(兼);
2004.7—上汽商用车技术中心 发动机部总监、动力总成部总监、技术中心副总工程师、动力总成与电气化中心执行总监
2000—中国内燃机协会 进排气机构分会 主任委员,散热器分会副主任委员、主任委员;
2000—中国内燃机学会 中小功率柴油机分会 副主任委员
3)秘书介绍:
计维斌博士 ,男,汉族,浙江宁波人,1969年1月3日出生,中共党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990年7月江苏大学内燃机专业本科,1993年7月上海理工大学流体力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参加工作,2009年3月同济大学动力机械与工程专业博士毕业。
  现任上汽集团商用车技术中心、上海内燃机研究所行业服务部总监、党支部书记。同时兼任国际标准化组织内燃机技术委员会(ISO/TC70)秘书、全国内燃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177)秘书长、中小功率内燃机分技术委员会(SAC/TC177/SC1) 秘书长、中国机械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副理事长。
4)联系方式:
电话:021-25079792,13801940734
Email:weibin_ji@163.com   jiweibin@saicmotor.com
2 ISO/TC249 传统中医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上海市中医药研究院
1)专业范围:
  ISO/TC249主要的工作范围包括:制定中医药从业者相关内容的规范,包括从业者经营场所,培训与教育等;医疗产品与服务的质量、安全控制;信息化与科研等方面的标准。
2)主席介绍:
戴维·格雷汉姆博士 ,ISO/TC249主席,堪萨斯大学药理毒理学博士,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生命科学院副教授,原任澳大利亚国家药品管理局局长,在医药与健康管理领域拥有十余年高层管理工作经验。
3)副主席介绍:
沈远东 ,教授,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ISO/TC249)副主席,上海市中医药研究院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研究所所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标准化建设委员会会长。   沈教授在临床实践和医院管理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先后担任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院长、上海市卫生局副局长。他有着超过30年的医院管理经验,并从2001年开始专注于ISO 9001:2000质量体系管理。
  在担任ISO/TC249副主席期间,他积极推进中医药国际标准化工作。在其担任秘书长期间,ISO/TC249先后成立了5个工作组、2个联合工作组,发展了3个国际联络组织,并发布了6项国际标准,有超过30项国际标准正在制定之中。
  作为上海市中医药研究院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研究所所长,他在中医药国际标准化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除ISO/TC249的工作外,他还负责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疾病分类代码项目(WHO ICD-11)。
  此外他还担任上海市中医师协会会长、上海市中医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职务。
4)秘书介绍:
桑珍 ,上海市中医药研究院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研究所副所长,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主任医师,中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ISO/TC249秘书长,上海市中医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等职务。
  桑珍在ISO/TC249工作近八年,有着丰富的中医药国际标准化工作经验。其先后承担省部各级标准化科研项目近10项,发表中医药标准化论文及研究报告6篇,参与编写中医药国家标准4项,地方标准2项。是WHO ICD-11TM项目中方专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国家标准化专家库专家,上海市标准化专家库专家。
5)联系方式:
Email:mscsh2009@gmail.com
3 ISO/TC59/SC8 建筑和土木工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Buildings and Civil engineering Works/密封胶分技术委员会Sealants 上海橡胶制品研究所
1)专业范围:
  ISO/TC59SC8全称是Buildings and Civil engineering Works-Sealants。中文为:ISO建筑和土木工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密封胶分技术委员会。成立于1976年,目前共有P成员10个,O成员18个,管理着24项建筑密封胶领域的国际标准。
  目前的ISO/TC59/SC8 共有5个工作小组,2个专题组开展下列活动:

  • WG6    Determination of durability 耐候性的测定
  • WG10    Aesthetic issues外观美学研究
  • WG13    Sealants for pedestrian walkways人行道密封胶
  • WG18    preparation of test substrates, glass and anodized aluminum 玻璃、阳极化铝合金试验基材的规定
  • WG19    pertaining to Paintability and Paint Compatibility 适宜的涂覆性能和涂覆兼容性
  • ad hoc group 1    loss of volume 体积变化
  • ad hoc group 2    adhesion peel test 粘接剥离性能试验方法
2)主席介绍:
Mr. Andreas Wolf ,国际知名专家,道康宁公司任职30多年,目前担任高级科学家。在建筑密封胶领域拥有30余年工作经验,长期从事新技术研发、市场开发、技术服务、标准化工作等。自1981年,先后代表德国、美国、比利时参加ISO 标准化工作。主持制修订多项国际标准。
3)秘书介绍:
张建庆
1985年从华东师范大学毕业后,在上海橡胶制品研究所长期从事胶粘剂的研发和市场开发。
2009年担任ISO/TC59/SC8 秘书,负责胶粘剂国际标准秘书处工作。
2011年担任SAC/TC185/SC1 秘书长,负责全国胶粘剂标委会压敏胶粘制品分会秘书处工作。
2013年担任SAC/TC185秘书长,负责全国胶粘剂标委会秘书处工作。
在专业杂志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其中,〈一种金属与橡胶室温硫化胶粘剂的研究〉一文被世界著名化工文摘——CA收录。
参与《橡胶工作手册》第三版橡胶制品(下册)中有关胶粘剂部分的编写工作。
主持编写了《胶粘带剥离强度的测定》、《密封胶粘连性的测定》、《胶粘剂流动性的试验方法》、、《胶粘剂自流平性能的测定》等多项国家标准。
参与《密封胶耐老化性能的测定》、《人行道密封胶》《密封胶固化性能的测定》等多项国际标准的制定。
4)联系方式:
Email:tc59sc8@shhuayi.com
4 ISO/TC8/SC4 造船和船舶技术Ships and marine technology/
舾装与甲板机械分技术委员会Outfitting and deck machinery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04研究所
1)专业范围:
  TC8/SC4的主要职责是根据国际海事组织(IMO)和全球海运业的要求,制定船用舾装和甲板机械设备的设计、建造、设备操作和技术的国际标准。
2)主席/秘书介绍:
刘震
1989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先后主持和参与了《船舶工业科技发展“十二五”规划——技术标准专题》、《舰船标准化“十二五”发展规划论证报告》、《国防军工行业标准化“十二五”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带领标研中心会同工业集团综合院完成了《船舶工业标准体系(2012年版)》。
自2001年起担任国际标准化组织/船舶与海洋技术委员会/舾装与甲板机械分技术委员会(ISO/TC8/SC4)秘书; 2018年起担任ISO/TC8/SC4主席。
全国船用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137)副主任委员;
工信部高技术船舶标准领域专家组副组长;
上海市标准化协会常务理事、船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上海市船舶与海洋工程学会 理事。
4)联系方式:
Email:liuzhen8@vip.163.com
5 ISO/TC133 服装尺寸系列和代号委员会 Sizing systems and designations for clothes "上海市服装研究所国家服装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1)专业范围:
  ISO/TC 133主要负责基于人体测量的服装尺寸系列和代号的国际标准化工作,包括:
  • 人体测量方法;
  • 服装号型体系;
  • 服装数字化;
  • 服装测量。
2)主席介绍:
Mrs. Krishnavellie Pandarum ,南非大学生活和消费科学系教授。自2011年开始担任国际标准化组织ISO/TC 133服装尺寸系列——尺寸代号,尺寸测量方法和数字化试衣的主席。担任主席以来,扩大了该技术委员会的工作范围,明确了工作流程,同意四个工作组的建立,召开了三届国际标准化组织ISO/TC 133年会,并在会议中充分表达了对该技术委员会重启后的愿景。
3)秘书介绍:
杨秀月 ,全国服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219)委员、全国纺织品标委会基础标准分会(TC209/SC1)委员、国际标准化组织ISO/TC 133国际专家,多项标准起草人。
  负责服装行业国际国内标准的申报、标准化质量检测的咨询服务和项目运营。参与服装类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编写及制修订工作、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日常事务、标准宣贯及培训、企业质量标准咨询等工作。
4)联系方式:
Email: xiuyue.yang@163.com
6 IEC/TC7 架空输电导线技术委员会
Overhead electrical conductors
上海电缆研究所
1)专业范围:
  IEC TC7主要负责架空导线制造及应用的规范和导则的制定,包括:
  • 各类架空地线;
  • 各种圆线及型线;
  • 为维持机电连续性与导体直接相连的金具;
  • 各类导体,如铝、钢、铜等以及他们的组合体。
2)主席介绍:
Mr. Elias Ghannoum , 国际知名专家,在架空输电设计领域拥有30余年工作经验,曾在世界最知名的输电线路研究机构魁北克水电局工作27年。他曾参与电压等级从49kV至800kV及±500kV的高压直流输电线路的设计和施工工作。Ghannoum先生是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学会院士(IEEE),曾获得CIGRE和IEEE对于输电线技术工作的杰出贡献奖及最佳论文奖。
  他是国际电工委员会架空导线技术委员会(IEC TC7)主席,曾任IEC TC11 WG8“架空输电线载荷和强度”工作组召集人,负责制定IEC 60826. IEC TC7 WG4 “铝及铝合金绞线”工作组召集人。曾任魁北克水电局输电总工程师20余年,并于1997年成为独立咨询师。曾为世界银行、法国电力、印度电网公司等国际客户提供咨询服务。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主讲输电线路设计研究生课程15年。
3)秘书介绍:
郑秋 ,现任IEC/TC7、SAC/TC422秘书,上海电缆研究所有限公司标准化管理办公室副主任。主要从事金属导体和架空导线的技术研发和标准化管理工作。
4)联系方式:
Email:zhengqiu_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