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维条码

  交插25码是不定长的、每个字符由5个单元(2宽3窄(5条5空))组成的条码。它由美国的Intermec公司与1972年发明。初期广泛应用于仓储及重工业领域。1981年美国开始将其用于运输包装领域。1987年,日本引入交叉二五条码,标准化后用于储运单元的识别与管理。EAN规范中将交插二五条码作为用于储运单元的标准条码。

  交插二五条码是一种密度较高的条码。由于条与空均表示信息,没有条码字符间隔,故是连续型条码。由于它可表示不同个数的数字字符,所以是一种非定长的条码。

  交插二五条码容易产生因信息丢失引起的误读。当扫描路径没有经过两个空白区的时候,容易把一个条码符号的条与空当成起始符或终止符而引起信息丢失或译码错误。因此交插二五条码常用于标识固定长度的字符,此时译码器或计算机只接收固定长度的信息,短的数据信息可在开头加“0”字符以达到固定长度。另外交插二五条码常采用保护框来防止不完全扫描而产生的数据误读。

 ⊙ 只能表示数字 0 - 9 (0: nnwwn,1: wnnnw,2: nwnnw,3: wwnnn,4: nnwnw,5: wnwnn,6: nwwnn,7: nnnww,8: wnnwn,9: nwnwn , n - 窄, w - 宽)

 ⊙ 组成条码的字符个数应为偶数(因为条码的条/空成对交插),当字符是奇数个时,应在左侧补0变为偶数个(例如:123 变为 0123)

 ⊙ 条码为定长或可变长度

 ⊙ 连续性条码,所有条与空都表示代码,第一个字符由条开始,第二个字符由空组成

 ⊙ 条码字符从左到右,奇数位置字符用条表示,偶数位字符用空表示

 ⊙ 每一个条码字符由五个单元(条或空为一单元)组成,其中二个宽单元,三个窄单元(宽单元为窄单元的2-3倍),5个条表示奇数位,5个条之间5个空表示偶数位

 ⊙ ITF25码开始模式为窄条,窄空,窄条,窄空,非条码字符

 ⊙ ITF25码结束模式为宽条,窄空,窄条,非条码字符

 ⊙ 介与ITF25码开始模式和ITF25码结束模式的条码表示代码

 ⊙ 应用于商品批发、仓库、生产/包装识别、运输以及国际航空系统的机票顺序编号等

 ⊙ 条码的识读率高,可适用于固定扫描器可靠扫描

 ⊙ 自校验校验码:校验码计算与UPC码相同,条码奇数位数字的和乘以3,加上偶数位的和,加上校验码等于该和的下一个为10的倍数的偶数。 例如, 条码 4963401, 那么 3 * (4+6+4+1) + (9+3+0) = 57. 57的下一个为10的倍数的偶数为60, 所以校验码为 3.